露 營 篇

繩 結 篇

工 程 篇

生 火 篇

炊 事 篇

通 訊 篇

方 位 篇

觀 察 篇

救 護 篇

登 山 篇

Back

  

童子軍初級繩結


教學目標:能整理繩頭以及打出下列各結,並知道它的用途:

1.單結
2.八字結

3.平結

4.接繩結

5.雙套結

6.稱人結

7.雙半結
8.縮短結

9.活索結
10.繫木結


一、單 結:
是一個極有用的基本繩結,也是許多繩結構成的基本元素,通常作為防止繩自一孔中滑出和防止繩端鬆散,是所有結中最容易結,體積最小的結,卻也是在拉力下最容易擠傷繩索的結。


二、八 字 結 (Figure-Eight knot)
和單結相同的用途,拉緊後不像單結一樣的夾擠,所以比較容易解開,而且體形較單結大些,更適合做為止索結使用。


三、平 結 (Reef knot or Square knot)
平結通常用於捆紮或包裹物件,或作為兩條有拉力的繩之連接。因為它的結形扁平,所以最適合用在綁紮繃帶,其它結因為體積較大,並不如平結舒適。


四、接 繩 結: (Sheet bend)
適合用於連接兩條粗細及材質不同的繩索。牢固、易打是一個可靠的結。


五、雙 套 結 (Clove Hitch):
是一個重要且基本的結,常用於將一繩繫於木樁、桅桿或另一條繩上使用,也是許多繫索結類的起頭。


六、雙 半 結 (Two Halt-Hitch):
是一種把繩子暫時繫在柱子、樁、環或其它物體上快速的打結方式。


七、稱 人 結 (Bowline):
是在一繩端打成一固定圈的結法,而且不會滑脫和夾 擠,是一個安全可靠的結。


八、縮 短 結 (Sheephank):
將過長的繩索暫時縮短的一種結法。


九、活 索 結 :
又稱為碼頭索(Mooring Hitch)適合將船頭繩或具有拉力的繩索暫時繫在樁上或柱上。鬆解時,僅須將未受拉力的一端輕輕一拉,整個結便滑脫。


十、繫 木 結 :
它擁有一個可隨意調整的圈,所以最適合用在綁緊及拖拉木材之類的物品。(此結亦作為十字結起頭之繩結)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