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童軍團活動紀錄

團  別

 行義童子軍團與蘭姐女童軍團

活動日期

 93 年  11 月  14

活動時間

 09 時 00 分 至 11 時 00 分 共 120 分

活動設計人

 雅嵐、正軒

活動地點

 淡江大學

參加人員

 服務員 行義:文宣、信豪、俊傑、浚瑋

     蘭姐:惠君、耀興、艾珊

 團 員 行義:紹宇、育豪、紀堯、仕凱、正軒、閔翔、天沂

     蘭姐:思蓉、雅嵐

團集會主題

 植物辨識
 主旨 提升行蘭夥伴的植物辨識能力

器材準備  鉛筆(or原子筆)、彩虹筆、橡皮擦等塗改用具。

活動流程

時 間

  

      

 

負 責 人

0900~0930

報到

活動說明

 

正軒

0930~1030

開始

進行植辨

 

 

1030~1100

討論

各組報告
成果檢討
心得分享

 

雅嵐

1100

結束

團集會結束

 

團長

檢  討

1. 各組之間的互動似乎不太夠
-->希望大家能盡量發表意見,增加討論的風氣。

內  容

*三人一組,請先分好組別,請行蘭各個團員攜帶鉛筆(或原子筆)、彩虹鉛筆、橡皮擦等塗改用具,
有五種可食植物即有毒植物的一些相關資料,給各位參考,然後每一組派一個人去抽籤,抽5種植物先給大家看資料,在來就是要請大家去尋找你們所抽到的植物,可食植物的就把它採集回來,有毒的嘛就把它畫下來並塗上顏色,而且都要做上資料喔!我們會發給每小組三張A4紙,請各小組做好植物的特徵、功用、形狀等….請詳細說明。

資  料

臺灣中低海拔地區常見的野菜有:艾草、咸豐草、茯苓菜、昭和草、黃鵪菜、火炭母草、蕺菜、蛇莓、酢醬草、雷公根、天胡荽、臺灣天胡荽、觀音座蓮、烏毛蕨、筆筒樹、腎蕨、過溝菜蕨、月桃…等。

鑑別野生植物是否有毒之方法

先採一小片置於舌尖,若有麻辣強烈之辛味者,最好不要食用。有乳汁的植物除了你熟悉的桑科、菊科等成員外,很多種類都或多或少具有毒性,在有乳汁的植物除了你熟悉的桑科、菊科等成員外,很多種類都或多或少具有毒性,在確認之前,不要隨便採食。在煮食野生植物時,可將銀質或象牙質的器物投入同煮,然後再撈出查看,如仍為原色者無毒,如器物變黑者即顯示同煮的食物有毒不能吃。野鼠、松鼠、鼯鼠、鳥類或其他哺乳類動物食用的野蔬野果,通常我們也可以採食。

植物名詞:

生長地

學名

俗名

可食部分

煮法

旱地

車前草

牛舌草

嫩葉

炒、炸、煮湯

馬齒莧

豬母乳

嫩葉

野莧菜

山形菜

嫩葉、花穗

炒、煮湯

雷公根

哈殼仔菜

嫩葉

炒、涼拌

肥沃壤土地

昭和草

神仙菜

嫩莖、嫩葉

炒、炸

苦苣菜

鵝仔菜

嫩葉

炒、煮湯

溝旁濕地

穗花山奈

野薑花

嫩芽.花.地下莖

.煮湯.醃製

火炭母草

冷飯藤

嫩葉、嫩芽

炒、炸

長梗滿天星

空心連仔草

嫩葉

炒、煮湯

過溝菜蕨

過貓

嫩葉、嫩莖

炒、油炸

 

可食植物

昭和草 (神仙菜)

全株可食,採幼苗或嫩莖葉炒食

咸豐草 (鬼針草、白花婆婆針)全株可食,採幼苗或嫩莖葉炒食

紫花酢漿草 (大本鹽酸仔草)全株可食,採幼苗或嫩莖葉炒食

酢漿草 (黃花酢漿草、鹽酸仔草)食用部位: 嫩莖葉

兔仔菜 (鵝仔菜、苦菜)全株可食,採幼苗或嫩莖葉、花炒食

鼠麴草(清明草、佛耳草、黃花艾)

雷公根(蚶殼仔草、銅錢草)食用部位:嫩莖葉

紫背草(葉下紅、一點紅、紅背草、紅背仔)食用部位:嫩莖葉、花

山萵苣(鵝仔草)食用部位:幼苗、嫩莖葉、花穗

有毒植物

杜鵑()Rhododendron spp

科別:杜鵑花科

有原生種和雜交種。品系繁多。常綠或落葉性灌木,原生地分佈很廣,包括北半球的溫帶、亞熱帶及寒帶,株高1 -- 3公尺, 亦有達 5公尺 之品種,葉形多變,橢圓形、卵圓形、披針形、三角狀卵形等;全緣,有些被有密度不一的毛茸,有些則光滑無毛;葉片大小、厚薄、質地等亦極富變化。春至夏季開花:花冠漏斗形、鐘形、管形等;花形、花序及花色均有各種變異;單瓣梗較易結葫果,稜子細小,為盆景、庭園花壇及切花之 上好材料,

有毒部位:全株。

中毒症狀:

誤食會產生噁心、嘔吐、血壓下降、呼吸抑制昏迷及腹瀉 等症狀

蘇鐵  ()Cycas revoluta Thunb

科別:蘇鐵科  

常綠灌木,原產爪哇、中國大陸、琉球尼日本南部高 2--5 公尺,樹幹短而粗,密生落葉後之葉痕,一回羽狀複葉,幼時密被淡黃色毛茸。老則光滑呈濃綠色,叢生莖頂。小葉線形。質硬,綠葉向後反卷,花雌雄異株。雄花長圓錐形,狀如一松毬;雌花自葉叢中抽出。圓錐形種子為扁倒卵形。外種皮為朱紅色主供盆景及庭園樹,葉為插花材料。

有毒部位:種子。

中毒症狀:

生鮮種子會引起抽筋、嘔吐、腹瀉和出血等症狀。

 

金露花() ranta repens L.

科別:馬鞭草科

常綠性灌木,原產於南美。株高3--5公尺,分枝多。枝有 4 ,小枝柔軟而下垂,幼嫩的部分有毛:葉對生或叢生,全緣, 春至秋季開花。總狀花序腋出頂生,花冠藍紫或白色,核果球 形。成熟後橙黃色。聚生或串,內含種子4--8粒,可供綠籬樹

有毒部位:果實

中毒症狀:誤食造成腹痛、腹瀉、昏昏欲睡、發燒等症狀

變葉木  ()Codiaeum spp.

科別:大戟科

常綠灌木,原產於馬來西亞、東印度、爪哇、澳洲及南洋群島。株高I0 公分至數公尺,葉互生,肥厚而平滑,葉形有倒卵形、倒披針形、倒卵狀長橢圓形、螺旋形乃至線形等,外觀極富 變化,葉面散生各種形狀和顏色之斑點,色彩鮮明艷麗,如黃 、紅、紫紅、橙紅、綠、黃褐色等,幾乎包括所有色彩;依葉 的斑塊可分為覆輪、中斑、切斑、星斑、肋斑、島斑等;由於 葉片富於變什,故稱之為「變葉木」中肋及側兩面均凸起。總狀花序萌果成熟時裂 3 2 瓣裂之分果片。 主供庭園種植及室內觀葉植物,且為切花之材料。

有毒部位:汁液。

中毒症狀:

誤食汁液,有腹痛、腹瀉等症狀

麒麟花()Euphorbia milii Ch. des Moulins

科別:大戟科

常綠灌木,原產馬達加斯加。高 0.3-- 2 公尺。莖幹粗肥,有溝 ,褐綠色,密生棘刺,刺呈黑色,基部扁平,葉少數,其短柄。生於嫩枝頂端,革質,倒卵形至長橢圓狀篦形,兩面平滑。緊散花序,生於枝梢葉腋,全年皆可開花,夏、秋雨季為盛花期,花形特殊,所見的紅色花瓣,其實為苞葉,長相有如一張「大紅唇」,於紅唇問的黃或橙紅小花,才是真正的花。主供庭植及盆栽種植。

有毒部位:全株。

中毒症狀:誤食引起口部、喉部及胃部不適,嚴重時有嘔吐、腹瀉、 衰弱等現象。

文株蘭

科別:石蒜科

學名:Crinum asiaticum L.

多年生粗狀草本。原產於熱帶亞洲。高1公尺許,具圓柱形鱗 莖;葉多數,寬帶狀,厚肉質。螺旋狀簇生排列,散形花序開於粗狀的花莖頂端,由小花20--50 朵組成 花冠白色,十分清香,同屬尚有 開紅花。紫花及漏斗形白花之品種。溯果近於球形,種子大型。主供 庭植或大花盆盆栽。

有毒部位:全株。

中毒症狀:誤食引起嘔吐,先便祕後劇烈下瀉,脈博加快,呼吸不整 ,體溫上升等;大量誤食將引起神經系統麻痺而死亡。

姑婆芋Alocasia macrorrhiza (L.) Schott & Endl

天南星科

多年生草本觀葉植物。原產於台灣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林下,河邊或陰濕之荒廢地間。根莖粗大而斜上。葉廣卵形,全緣或波狀緣。佛焰花序,佛焰苞長橢圓狀披針形。單性花。漿果球形,成熟時深紅色。

有毒部位:全株之汁液及塊莖。

中毒症狀:誤食易引起口部、喉部及胃部灼痛。

備  註

 

 

     

說明照片是當天行義蘭進行活動的照片。從照片就可以看出大家都很開心。照片是大家在對自己觀察的植物做介紹跟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