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軍團史

 團員名單

 童子軍訓練

 晉級與獎章

 活動檔案

 經驗分享

 回首頁

 


歐洲區服務員

當了3年的羅浮童軍,在團部的活動雖不致全勤參與但大大小小的活動也缺席不多,就在一次的偶然的機會,跟家憲在團部的公佈欄上看到一個到蒙古大露營的公文,這時候兩個人就打算想要去看看,到底出了台灣之外其他地方的童子軍是在做什麼事?跟我們台灣的童子軍有哪些不一樣呢?

碰巧那時候也剛好是隊長隊幹部訓練營的期間,哪時為了讓團內的羅資夥伴能更了解童子軍是一個世界性的活動,甫從歐洲爭取2004世界羅浮大會舉辦權的葉錦發學長剛好帶回來一些有關歐洲童軍運動的資訊。他談到在歐洲有一個類似美國ICSP營地服務員的活動一直都在舉辦著,也因為世界羅浮大會將在2004年在台灣舉行,希望能有台灣的童軍伙伴多跟歐洲的童軍及世界總會多接觸,以便能先跟外國的童軍活動接軌。也因此我跟家憲原本的蒙古計畫,一下子就拉到了幾倍距離遠的歐洲,也從原本的計畫參加大露營的學員變成了到丹麥掃廁所、洗碗盤的台傭。

                                                                                              

由於申請歐洲區服務員對團內甚至國內的伙伴來說都是鮮少甚至是第一次的嘗試,所以我們在一開始也不曉得該如何著手申請,再加上一般歐洲區夏令營的時間大都在6月到9月之間,對當時5月才決定要申請的我們實在是有點晚。剛開始申請在挑選營地時,我們都是針對一些日期可配合的營地或是工作內容可以勝任的營地以及我們想前往的國家挑了幾個提出申請,不過寄出電子郵件之後,幾乎都是回覆已額滿或是直接寄明年報名表給我們的居多。眼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後來我們想了一個亂槍打鳥的方法,也不管那一個國家、工作內容如何、日期長短,當下手冊一拿來就把幾乎所有的營地都發了申請的信件過去。那時候每天一回到宿舍就是打開電子信箱看有沒有那一隻傻鳥被我們打到,果然亂槍打鳥的策略奏效,有一個丹麥的營地叫Næsbycentret 回信告訴我們今年他們營地有兩個名額尚未有人申請,辛辛苦苦發了那麼多封信,難得有人想要我們,那有拒絕的道理,快速的回信問了一下我們要如何申請,營地那邊便寄來申請表格並稍微簡述一下營地狀況及工作內容後,一切大致底定,打從開始申請到前往營地這中間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個多月,就靠著往來的5~6封的電子信件,我們就這樣在也不曉得到時候會不會真的有人來接機的情況下,前往了一個以前通常只有在一堆男生的討論的話題裡大家才會提到的國家---丹麥---!!

                                                                                       

 丹麥這個國家是由日德蘭半島(Jutland)以及半島東面的西蘭島(Zealand)、芬島(Funen)等406個島嶼所組成,日德蘭半島和芬島之間,芬島和西蘭島之間均已有橋樑相連,若扣掉她的屬地格陵蘭不算的話,丹麥的面積大概跟台灣差不多,不過人口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已,而且全國最高的山也才海拔200多公尺,所以我一到丹麥對她的印象就是一望無際平地。而丹麥的首都是位於其中一個島邊緣的哥本哈根,而我們所申請的營地位置在大約距離哥本哈根1個小時火車車程的一個小鎮叫Glumsø。營地的大小約略只有淡江大學的四分之一大,營地裡面的主要設施有一棟工作人員生活作息的起居室及一棟放滿各式各樣器材的器材室,還有一個可以划船及做水上活動的小湖及1個營火場,剩下就是高高的灌木所區隔出來的各個露營場。

                             

一般有關於營地的概況跟Staff的工作內容,我們一開始只能從介紹活動的手冊裡面簡單得知,而對於Næsbycentret事先我們只知道工作內容大約是一些wash dishcleaning toilet之類的內勤工作,另外還附註說可以的話需準備一些camp fire program!!到了營地之後的前幾個禮拜,依我們的英文能力,果然我們只能洗洗盤子、掃掃廁所,而且Næsbycentret算是一個活動安排比較特別的營地,她一個暑假會有大約6個左右的營隊,每一個營隊的活動及工作人員都不一樣,每一個營隊都會有負責的Leader跟工作夥伴,每一個成員都是Leader找來的,而每一個營隊都是一個禮拜的時間,所以裡面就我們兩個外國童子軍是一直待在營地服務,其他的工作人員都是一直在替換的。剛開始的幾個梯次,我們都是好不容易跟那一梯次的工作人員混熟之後卻又要馬上就要跟她們擁抱說再見,然後又得馬上迎接下一梯次的工作人員及參加的人,可是經過了幾梯次的適應,慢慢的我們也習慣了這樣的模式,想想這樣一個月下來,我們也大約認識了1~2百個國外的朋友,也是一件很不錯的方式,而且每一個營隊結束的一些人都還會回來看看我們,或是帶我們離開營地到丹麥各地去逛逛。

而我們在營地整整待了6個梯次的營隊,有些營隊我們只需簡單的支援一些內務工作,有些梯次我們則必須去協助活動的準備跟進行,甚至有一個營隊到最後他們還讓我們嘗試去設計並執行一個活動給來參加的童子軍。整整6個梯次的活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最後一個梯次的活動中,我們工作人員在meeting的時候,他們告訴我們有一個半天的時間希望我們可以安排一個Taiwanese Day的活動,問我們覺得有沒有辦法,當下心想半天的活動,找幾個活動給這些外國童軍玩玩應該沒什麼問題,所以便一口答應接下半天的時間,後來到了隔天meeting的時候他們跟我們說昨天消息一發布,大約有100左右的外國童軍希望可以參加我們這一個Taiwanese Day,一聽到這個消息,心想既然答應了也不好意思再拒絕,所以我們只好硬上,只是為了這100多人的活動,兩個人花了大把的時間討論,最後設計出四個我們台灣的遊戲跟活動讓她們可以分組闖關,我們設計的活動分別是竹槍、生火斷繩、象棋的官兵抓強盜的遊戲以及中國象形、指事字的教學,竹槍的製作,由於當地沒有既有的竹子可做材料,所以他們還得從外地去買回來,由我們先製作一支成品示範給工作人員看,再由他們來負責教其他的童子軍,而官兵抓強盜的遊戲則是用象棋裡面的階級區分讓兩組人拿著有中國字的牌子看誰先抓到將軍,而生火斷繩則是因為在丹麥他們一般生火都是媒油直接在杉木上點火,所以我們讓我們台灣的來服務羅浮家憲來讓他知道什麼叫劈材生火,最後一個活動則是教他們認識一些簡單的中國象形字,讓他們知道中國造字的象形字跟指事的產生跟大自然有關係的,整個活動的過程有丹麥的童軍及德國的童軍一起參與,有10幾歲的小朋友、20~30歲的服務員也有年紀大的家長,對我們來說從一開始的wash dishcleaning toilet,到最後的可以把台灣的活動帶給他們,讓他們融入其中,其實也是代表這我們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也融入了他們的生活及活動。

 

6個梯次的營隊下來,認識了很多的童軍伙伴跟很要好外國朋友,更重要的是我覺得這樣難得的經驗也豐富了我自己的生活,就想一開始所提到的,當了3年的台灣羅浮童軍,有這樣的一次特別經驗可以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這是我覺得用很多東西都換不來的。對我而言,很感謝團部跟阿發學長能給我們的幫助,讓我們有這麼好的活動體驗,也很慶幸能跟家憲、惠君在童軍的經歷裡可以有這樣一個共同的回憶,就現在的我而言,對現階段童子軍的認識跟想法有很多也受到這一次歐洲服務的影響,更樂於見到不少的學弟妹可以勇於嘗試的也去創造這樣一個機會給自己,這是一個年輕人可以有的夢想,也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更成長經驗,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年輕伙伴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學習成長。


淡江大學童軍團童子軍團團長  柳世郎



基金會 淡江大學童軍團 童軍探索 露營生活 網路社團 網路資源

總團   羅浮   資深   行義   蘭姐   童子軍   女童軍   幼童軍   幼女童軍   團友會   家長後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