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緣起

捐助章程

董事名單

工作計畫

相關檔案

返回首頁

青少年的未來

需要您的關懷

童子軍的成長

需要您的扶持

會址:

淡水郵政1-5號信箱

募款專戶:

華南商業銀行萬華分行

戶名:

財團法人剛毅童軍文教
基金會

戶別:

活期儲蓄存款

帳號:

157-20-018796-4

  

基金會設立緣起


青少年的未來

需要您的關懷

童子軍的成長

需要您的扶持


童軍運動是1907年由貝登堡爵士在英國創立。在過去的90年中,全世界有超過一億五千萬人參加過此活動。至1998年3月止,共有149個國家屬於此世界性組織的會員國。

民國元年二月二十五日,嚴家麟先生於武昌文華書院首先成立童子軍團,中國童子軍運動就此如雨後春筍般地展開。政府遷台之後,有感於童軍活動對於青少年人格的養成有其不可忽視的正面教育意義,因此於各級中學普設童軍課程,將童軍活動列入學校正規教育,並且鼓勵各級學校分別成立幼童軍團(小學)、童子軍團(國中)、行義童子軍團(高中)以及羅浮群(大專院校),各鄉鎮社區成立社區童軍團。

然而,隨著國內升學主義風氣的高漲,學校的童軍課程淪為補課之用,社區童軍的推展更因缺乏社會的認同而成效不彰,近幾年來,童軍的人口更從九萬多人驟降至六萬多人。值此功利主義抬頭,社會風氣敗壞,青少年犯罪率遂漸上升之時,如何讓青少年藉著正當的課外活動,培養正確的人生觀,進而成為有用的公民,推展童軍運動實為當務之急。

有鑑於此,淡江大學童軍團希望藉著「剛毅童軍文教基金會」的籌設,將本團反哺社區的經驗,服務社會的心得,推廣至全國並吸引社會各階層的共鳴與認同,改變大家對童軍運動的錯誤觀念。「參加童軍的孩子是不會變壞的」,這是一個事實而非口號。如果您關心我們的下一代,期待我們的下一代比我們這一代更好,希望日漸式微的中國童子軍運動能對青少年產生正面的影響,請以行動支持我們。


淡江大學童軍團 童軍探索 露營生活 網路社團 網路資源

基金會 總團   羅浮   資深   行義   蘭姐   童子軍   女童軍   幼童軍   幼女童軍   團友會   家長後援會